斷食瘦身效果這麼好,能否用斷食法減重?專家指出,斷食確實可以快速減輕體重,但減掉的可能是肌肉,而不是脂肪,甚至反而傷身,且更容易復胖。


 減肥熱潮,風起雲湧,加上宗教信仰的風行,配合現代人的保健熱潮,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日漸流行。近來因政治人物絕食,也引起各界對斷食的熱烈討論。其實,斷食在坊間風行已久,甚至有人宣稱,斷食療法可以治百病,排除身體中的毒素,是相當熱門的自然療法之一。


 ■大量消耗蛋白質 不少人猝死


 對於有些民眾想藉斷食快速瘦身,專家頗不以為然。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斷食療法或者極低熱量飲食對身體健康的傷害常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不少人因斷食或者極低熱量飲食而猝死、缺水嚴重休克,而導致尿毒高及急性腎衰竭發作,一般民眾最好不要輕易嚐試。


 亞東醫院內科部主任王治元指出,美國七○年代曾流行一種極低熱量減重法,所謂極低熱量飲食指每天只吃小於一千卡熱量的食物,結果研究發現,不少吃極低熱量飲食一至二個月的人,快速減重卻導致猝死,因為他們消耗掉結構性蛋白質,造成心肌受損而猝死。


 不過,斷食在國外被歸類為自然療法,現在也被西醫系統接受,但須由專業營養師建議指導來執行,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表示,斷食療法的基本作法就是「不吃東西!」也就是「禁食」,不過,真正在斷食時並非不吃任何東西,而是在減少熱量攝取,使身體中儲存的脂肪被動員利用。


 趙強說,在禁食的情況下,人體中除了原本儲存的脂肪被動員消耗外,擔負維持生理功能、免疫能力的蛋白質也會消耗掉,想利用斷食快速瘦身,可能消耗掉大量肌肉,而非脂肪。


 ■只喝水會使腸道功能受損


 完全斷食有大量消耗肌肉組織蛋白質的缺點,因此有人想到改善的方法:每天仍然吃少許的醣類物質,相當於100公克葡萄糖的量,以提供身體所必須的葡萄糖,希望減少蛋白質的損耗。不過這種方法也不能完全阻止蛋白質的分解,只能稍微減輕蛋白質的消耗。


 趙強表示,利用禁食來減輕體重時,除了因為脂肪的消耗和減少肌肉組織而減輕體重外,也會因為人體需要藉由尿液將含氮廢物和酮體排出體外,使身體產生脫水現象,因而發生體重減少的現象。


 而且在禁食期間,只喝水會使腸道的功能受到損傷,因此在禁食後必須特別注意,飲食的恢復速度不可太快,食物的數量和質地也應該由少量流質開始嘗試,待腸胃道適應後,再逐漸增加數量和質地的硬度,最後進展到正常飲食。


 ■痛風糖尿病患 別輕易嘗試


 趙強表示,一般人斷食通常還配合「斷念」,達到修身養性的目的,身體健康的正常人短期內應該還能承受,但若是是糖尿病、痛風、肝腎功能不良的人,千萬不可輕易斷食,否則可能會引發酮酸中毒,導致疾病發作,那就失去斷食排毒的意義了。

轉至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1130/57/1aby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穆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